220

本日里程50.21km,總里程403.9km


感謝客家人上宏同學的熱情招待
在二專同學上宏及其家人熱情的招待下,一夜好眠。

告辭上宏後,先到商店做好上山前的補給,包含午餐泡麵及早餐沖泡包。
本想找間自行車行做個保養,並換個好坐的椅墊。
好不容易在花蓮市找到捷安特車行,老闆有開門但就是不營業,只好到家樂福去添購有氣墊的椅墊,順便連後視鏡也一併採購。
由於先前沒有這台車的安裝經驗,椅墊方向裝錯,弄了好久。完成所有安裝已經是中午的事了,只好趕緊用餐啟程。

途中與車友李先生商量未來的騎乘計畫,預計五年內再規劃個大陸拉薩之行!只是不知那時的我是否還有這樣的體力及意志了~



終於到了入山的路口,和李先生告辭後,即將進入台8線山路~


進入太魯閣前,途經富世國小,因時間關係無緣進去好好逛逛~


中橫交通管制,對於騎單車的我來說真是再好不過了~


進入太魯閣前的先來一張做紀念,在這裡的人還真不少,看到我好像看到異類一樣。
不過就是重裝單車上山而已,有必要這樣驚訝嘛!
PS.事後證實這段路還真不適合重裝,怪不得人人訝異了^^"


進入太魯閣前的管制點,做好心理準備上山去~


進入到天祥管制點
車輛幾乎都被趕往停車場,只有公車,機車,自行車及有通行證的車輛能通過


一下子身邊都沒車車了,感覺真爽,好像路是我家開的一樣XD


進入中橫的第一個的隧道:西拉岸隧道
來一張紀念一下,往後雖然也經過不少隧道,卻沒啥體力去一一拍攝了~


長春祠
唐式風格的建築依地勢嵌入山壁間,清新的泉水自山壁湧出,形成一道飛瀑。
周圍具環形步道,可飽覽峽谷及曲流風光。立於斷崖下,前有清新的飛瀑流泉,
行經觀景大道旁山洞旁可聽流泉聲聲伴著幽幽鳥鳴,似乎訴說著遙遠的故事。

中橫的風景依舊,不同的是這一次可以慢慢騎著單車欣賞,從來都沒有那麼棒的感覺說!


避開人群,在長春祠停車場留影~


準備離開長春祠,下游細砂及卵石密布~


才離開長春祠沒多久,就已是大石密布了~


到達溪畔,標高175公尺


溪畔攔水壩


溪畔攔水壩的綠水,配上中橫的青山真是令人嚮往~


合歡山上,路面結冰標示,考驗著我的決心~


愈往上騎,雲層愈厚,冬天涼爽的天氣,用來騎車真是再好不過~
邊騎邊想,反正本日的行程都已延誤了,就來個沒有壓力的輕鬆騎吧!
今天就到天祥落腳就好了~



被雲層覆蓋的無盡高山就是我要征服的方向~


進入溪畔隧道離開溪畔,進入下一個美麗景點~


布洛灣入口,礙於假日時間有限,有機會再來規劃來這兒逛逛~


太魯閣峽谷一景,總算可以
不用再幻想著一邊騎著單車,一邊欣賞著峽谷的美景,現在就真的置身其中~


峽谷吊橋,懼高者勿試~


到達燕子口,辛苦了重裝後的"銀箭"了~


燕子口由來
大理石峽谷峭壁上,無數小岩洞的奇景。由峭壁缺口處可見對面石灰質岩壁上,有許多受流水侵蝕後所留下的凹洞。
燕子就築窩其上,燕語呢喃,形成「百燕鳴谷」的奇景。


在燕子口回顧來時路,沿途隧道不斷,伸手不見五指,怪可怕的~


燕子口一景


塞車囉,也不知打哪兒來的車,全都塞在這邊。幸好是和我反方向,不會妨礙到我悠閒的騎車~



離開燕子口,來個幾張到此一遊照~




離開燕子口的道路,隧道密布~


和在美國讀書的加拿大車友
Tom一起接受中橫的山路挑戰


途經流芳橋,休息片刻~
流芳橋是以開鑿中橫公路殉職員工的名字來命名,以紀念這些因公喪生的無名英雄。


進入九曲洞留影




九曲洞峽谷一景
光禿禿的岩壁,顯出山岩的錯綜猙獰;抬頭仰望,磅礡的氣勢,令人心驚動魄。
在此斷崖的峽谷上方,天空盡被山勢所阻,非引頸仰望,不見青天,
這就是所謂的「虎口線天」之景。



九曲洞內留影


與加拿大車友Tom在慈母橋合影
慈母橋以其巨獅坐鎮之傳統中國風設計,成為中橫公路眾多橋樑中相當引人注目者。
其名稱由來是據說曾有位少年在此被洪水沖走後,其母卻仍每日在此望兒早歸,深受感動之後人於是將此橋命名為『慈母橋』。


進入天祥隧道,即將到達營地


到達天祥,標高480公尺

天祥為大沙溪與塔次基里溪匯流處,為一開闊的河階台地,
原名『塔比多』(Tupido)意思是山棕,這裡是泰雅族山胞的世居地,
後來因紀念古人文天祥而改名為『天祥』


祥德寺外一景,礙於時間有限,無法前去參訪,玩樂的時間總是永遠也不夠用~


請外國車友Tom吃晚餐


天祥紮營完畢

好不容易到了天祥,在救國團的場地準備紮營,才發現
Tom的裝備實在是少的可憐,連帳逢的零件都缺,根本搭不起來
只好把我捆東西用的繩子先幫他綁在樹上,才勉強有個帳篷的形狀出來,我只能說實在是太佩服他了!
佩服的不只是他的勇氣及毅力,還有他倉促準備就敢隻身上山的精神及入境隨俗的態度。

PS.連台灣的檳榔他也去買來吃過了哦~真懷疑他是否因為看檳榔西施漂亮才去買的XD


天祥露營朋友合影

沐浴後,上山遊玩的朋友邀我們小酌一番,黃湯下肚,大伙聊的好痛快,並相約在我路過台南時再去拜訪。
真是期待再次的相會!當我們聊天明天的行程時,
Tom
居然說要騎到埔里,大伙皆感到不可能的!
我用
筆紀型電腦幫他規劃了一下路線里程,總共要122公里
左右,對於天祥到合歡山這段沿路都是上坡路段來說根本是辦不到的事!
更何況他和我一樣都是重裝。無奈
Tom
的堅持,我們也只能給予祝福了!

結束了夜間飲宴,和
Tom
討論了一下明日的行程,決定分道揚彪。因為我實在是無法跟上他的不可能的路線。
於是幫他規劃好路線後,並幫他訂好明天埔里的房間,老闆只願意保留到晚上
8
點半。
唉~明知不可能到的了,也只好祝福
Tom
能於時間到達前抵達住宿地了!

就在進入帳篷休息時,由於單人帳實在太小,我又把東西亂丟,不小心居然把自己的導航
PDA
液晶瑩幕給壓裂了,好心疼啊!
事後得知維修費用要五千元,看來今晚睡這一覺的代價還真是貴呢!
 
只好期待一夜好眠,應付明天最艱鉅的挑戰了~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awb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